邊看NBA Playoff邊吃著老姊準備的早餐,輕鬆地準備一天的開始,
這個藍藍路的奶油沾醬成本才2元,真它馬的好賺。

保持4天來的完美紀錄,繼續在8點準時上路,這次走木柵-深坑-十份寮-九份-宜蘭。

見識了上班車潮,台北橋上等綠燈的騎士安全帽海真是壯觀,
記得以前還沒有捷運的時候,擠沙丁魚公車的難受,
不過在台北還是摩托車的機動性受用,太強大了。


改天一定要來國家劇院瞧瞧,忘了誰曾經開玩笑說期待我哪天成為哪個團的舞監,
呼~參與舞台劇純粹是個意外,個人還是比較偏好視聽享受而已。


過了古亭站時一時恍神,錯過轉彎,自己又耍笨走回頭時迷路,
因為看到古亭站就想到了秋珍曾來這附近投靠過她姐的事,突然變傻了...
轉著轉著就到了牯嶺街,難道天意是要我演出個殺人事件來洩憤嗎!?

反正跟著捷運走就不會錯,翻了一下就到木柵,
遠遠看見了貓纜,但是前幾天被爆機柱底座不穩而停駛檢修,我只能含恨改天再來,
又小迷了一下,只好拿出地圖來,還以為前晚有看過就夠了...
人還是不可以太過於自信,畢竟自豪的方向感在不久前才秀逗過的。


木柵動物園,上次我逛動物園是幾歲啦...改天我有小孩子再帶他們來吧。


深坑豆腐街到了,儘管早餐吃得很飽,但永遠有空間裝豆腐的啦!!
但我吃不出來有什麼差別,我錯了不該點麻辣豆腐的...


應當是這條溪水流經了深坑街頭,用這做豆腐的嗎!?


天公看來是不怎麼給面子喔,下雨的前兆是多雲且陰涼,天空越看是越毛...


打閃光燈拍順眼多了


遠望菁桐,平溪線的終點站,阿勒罵聲幹,為什麼又是次鐵道支線行!?
我真的有病,當初是怎麼排路線的啊...


煤礦的開墾造就了這個聚落吧...


菁桐舊街是有味道,但也太短小精幹了些,
是站前的店家不開門,還是這裡其實是一片住家勒!?


這車站真是小巧古樸,室內泛黃的燈光使這兒比之其它我到訪過的小站更有味道。


想了解菁桐的過往,在車站旁有間礦業博物館,請記得參觀,
彷彿火車沒載來人們,這兒就還喚不起任何的朝氣一樣,也許是天氣讓人提不起勁吧...


哦,平溪這麼近啊...但除了放天燈不知道那邊還能幹啥,
怕說我的願望太沉重了以至於飛不上去,不是放天燈而是變成燒天燈了,算了吧~
 
所以平溪小鎮就一路順得繼續騎下去而不停(明明就是沒查過可以來這幹啥...唉)

 
遠方一顆小小的天燈,大白天的也有人放啊...平溪天燈節是不是快到啦!?


十份寮,平溪線沿線最大的聚落吧,但我覺得平溪也不差啊。

 
橫跨基隆河的靜安吊橋,連接兩岸好讓人家來坐火車,
老人家會見證時代的記憶,這橋不知道她倆走了幾回,
一個老奶奶停下來等,回頭看著朋友吧我想慢慢拄著柺杖跟上來...


 

這句話一直是我對這兒的印象


用竹筒當留言板啊~話說木頭的風鈴聲很好聽,竹片的不知聽來會如何!?


翻遍幾間賣紀念品的店,想找個有著"十分幸福"字眼的什麼玩意也好,買來送人,
但每樣都有著太刻意的商業氣息而作罷,應該說每家賣的都一模一樣,
在這家店外桌椅上找著了"十分幸福"的印章,蓋在我準備寄出的卡片與信上...

 
當然不可能獻寶我寫好的信與卡片,而是這趟旅程的日記本。


找不著便利商店的感覺很好,矸仔店的老味道還是取代不了,
就算天氣陰涼我還是買支冰棒來吃,好久沒看見稱斤兩賣雞蛋了。

 
看見許多老人家,路邊、矸仔店裡、中餐的麵店裡,連煮麵的老闆娘都很老了,
年輕人們是不甘於這種環境的,只剩老人與小孩居多,我也是,
每每覺得我雖沒什麼野心,但也還不到想退隱留在小鎮的年紀...

吃雲吞麵的時候,開始下起雨了,等會是免不了穿雨衣上路,
問過老闆,她說昨天也下很大雨,看今天這樣等會九份那邊一定下更大...我暈了。


這趟車也沒帶來什麼人,就那麼短短的兩節車廂,假日時候才會人來人往吧。


似乎只有小孩子的size,女人硬穿上的話會變成情趣睡衣嗎!?(爆)

往上走有個台灣煤礦博物館,記得還不錯,
一看門票$200,收費啊那就算了,我寧願下次天氣好時來玩才甘願,
改去附近的十份瀑布好了,反正順路在縣道106旁。


 
這可不是十份瀑布喔...

十分瀑布是很漂亮,想說最近水量應當是很豐沛而進來,
卻位於私人遊樂區內得收費,還$180,靠夭勒,台北縣政府之前不是說可以進去嗎!?
從旁的樹梢縫隙間看去,的確有著白色飛瀑,水勢隆隆卻很悅耳,
這樣瞄一點點都覺得很讚了,若能觀看全景一定更棒!!

唉,出來玩有時候一定要花點錢。


縣道106往瑞芳,爬上山而走進了雲霧裡,
若是淡薄的雲霧的話是還挺滿夢幻的,但它可是鋒面啊!!
迎著鋒面的山區果然不討喜,帶風帶雨,能見度最差時不到30公尺,
一路上形影孤單,所幸不是天黑時,可不是嘛...否則只我這盞大燈實在是太悲悽了。

1點多瑞芳市區,昀蔚來電說正準備從埔里出發橫貫中央山脈而來,
依地圖判斷,我想能不能晚上9點在宜蘭市看見他都是個問題...
大哥,你為什麼這麼晚出門!?
這麼敢在夜間騎那不知路況修復得怎樣、山區還下雨的下坡路勒!?


瑞芳的深澳漁港,這時一路爬坡往九份途中,真近。

 
原本在更山下時能拍到更廣的九份山城全景,
但仍在下雨,到這裡才算可以在鏡頭裡清楚地看見九份。


無情的大雨繼續下著,九份這悲情城市帶著眼淚迎接客人,
嗚嗚嗚~我也好想哭,到了期待的九份竟然老天爺欺負我,
先到旅客服務中心整理一下狼狽後再朝舊街進攻。

 
已經上下來回3趟,還是找不著漂亮的穿屋巷,下雨天也有點不好找訪,
總之想上九份舊街就繼續爬樓梯吧,算是很好的運動。


週一還是有這麼多遊客啊,九份舊街果然遠近馳名,
就像是大了好幾號的奮起湖舊街,店家多得我逛不完,
這時所有人心中應當和我一樣對這下雨天幹譙不已。
 
街頭走到街尾,整條街都是店家等著做觀光客生意,
才發現原來平常日的外國遊客才是大宗啊!!


來九份就不能放過吃芋圓啦!!
起碼沒有被冷凍過的芋圓煮起來那Q勁就是好啊!!
我選了阿柑姨芋圓,天氣好時這兒可以包山包海,今天除外...

等會再去吃紅槽肉圓。


卜卦!?


經過這兒就想起電影的fu啦~

 
俺的雨備,才有在風雨飄搖中當追風少年的fu啊...鞋子全濕了(不帶鞋套的笨蛋)

本來計畫是九份走完,下個點往十三層與金瓜石,但天氣不好就全部夭折掉,
所以我這瘋子就把多餘的時間花在這山城中爬上走下好幾趟,仔細逛逛這九份聚落,
好多咖啡、簡餐、民宿,賣的就是看山看海的view,
適合帶情人來約會的好所在,我記得夕陽也是一絕。

十三層-九份聚落-金瓜石,合起來時是個消磨一整天的好地方。

有的時候樓梯走著,就走到人家的後門,還有次我走進了某店的廚房裡去,
這些穿屋巷太神奇了,還是我暗地裡有著小偷的血統所以挑的都是與眾不同的路勒!?
請放膽迷路,反正也不會被打,這樣才是你來穿屋巷的意義。

可惜了漂亮的十三層,可惜了開闊的金瓜石,
走縣道102離開九份接台2,在金瓜石地區又駛進了雲霧飄渺間,
連續的106與102都找不到半輛車與我同行是怎樣!?

連串的彎路兼風雨飄搖使我的精神超集中,身體的僵硬疲累倒一時給忘了。


4點,連續騎過了福隆、三貂角,風雨仍沒有要停歇的樣子,
不行了,屁屁告訴我一定要休息一下,剛好旁邊有個大里旅客服務中心可以遮風蔽雨。

活動一下筋骨,上路後沒多久,難道是我的誠意感動上天了嗎!?
過了東北角的迎風面天氣就好多了,馬上就沒有雨了,呀呼~萬歲!!
那看來明天宜蘭以後的行程就不用擔心天氣嘍!!


勉強捧個場,畢竟沒有去野柳,天氣糟視線不好,啥麼東北海岸的美麗我就錯過了。


被攔了下來,原來天氣放晴後我騎得太high惹他眼紅,沒帶行照駕照,
其實俺也知道他不會開我單,亂攀交情後才知道他是中埔後庄人,
跟我說宜蘭市已經在一小時射程範圍內了,還有別騎太high免得等會又被他學長攔,
他站的這個點前天才剛有死亡車禍,後面家屬正在灑冥錢招魂...

心裡有一點毛

 
這是龜山島嗎!?我的台灣地理沒學好...

那條子沒說錯,5點我被攔,中途還停下來買個金棗汁,6點我就到救國團了,
但市區馬上就給我下雨了,囧,比九份還好客。

原來6人通舖今晚只有我入住啊,平常日出來玩就是這麼可惜,
本來還預計會與其他人當一晚的室友,才接連幾天都找通鋪入宿,
還是趕緊先進房卸下裝備吧,等會出去解決晚餐。

昀蔚還是沒接電話,希望能平安地抵達宜蘭,我可禁不起他出事啊。


one stop進站策略得宜,里程數算得剛剛好在宜蘭進pit換機油,
繞台半圈後,到家時又是1000公里整可以再換一罐。

看看雨勢,淋了一天雨後,實在是心懶不想騎去羅東夜市吃晚餐了,
換宜蘭的東門夜市吧,救國團的人說很近的。


那個學生妹正,我相機掏得太慢了...


入住時,櫃檯跟我小聊了一下,借了我的書去排旅遊行程,
在夜市解決民生問題後回房,收到了這個謝禮,這餅乾有很難買嗎...
嘉義酒廠的我常常吃耶,難道宜蘭酒場這兒採限量出售的嗎!?

收班前的櫃檯工讀生是大正妹,她害羞留下倩影,連我在偷拍都懂得躲...
一個人窩在房間看數位台是種自虐,有人陪聊天幹嘛不找,更何況有正妹!!

我開始變得不要臉了,亂搭訕。


這麼霸道得使用一間通舖還是生平第一次,顧不得禮節了,隨意啦!!

越來越放肆,我又買了鹹酥雞回來吃,報紙看完後也塞鞋子吸水去了,
總算是聯絡上昀蔚,正在礁溪,9點半就出現在樓下了。

靠夭,他真的還給我"雷禪"摔到翻了一圈,俺看看,
右邊鏡子沒了,雨衣破幾個洞,人身上也不少處泥巴,
是在某處下坡時,整個路面滿是溼滑的泥濘,就這麼滑了~
沒擦破皮或摔傷,真是不幸中的萬幸。

他真的累了,累到不想吃東西,趕他去洗澡後我只好再去夜市買包滷味+飲料,
看他那副不想理人的虛脫狀態才不信他還OK勒,又累又餓加上摔車的驚嚇,
這時候就是需要個兄弟陪他吃喝,活絡活絡一下他。

幹~我又吃了多餘的食物了!!

總算可以洗澡了,就是為了等昀蔚而遲遲不洗,不喜歡洗澡後再出門,何況又下雨,
太好了,救國團有烘乾機耶,所有衣服再來重洗一次、花個$20烘乾一下吧,
他也睡了,我寫完日記看看手錶,快11點半了...


第五天里程:172.9km
第五天花費:1178元

合計里程:723.2km
合計花費:3375元

linp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evan47
  • 本篇讀後感 XD

    竹片的風鈴..系辦外面有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