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沒向爸媽提說今天出發,在床上裝睡直到兩人都出門上班後,
前晚東西老早就放在車上了,洗把臉換衣服、包包抓著八點整就跨上車了。
先去大林找昀蔚吃早餐吧,重點是說服他,別到時候我到了東部要來賴著ㄧ起跑...
後來卻跑到了斗南火車站前吃早餐,就因為他說今天想跟著我到集集晃晃,這不要臉的傢伙。  
好說歹說,總算他懶得跟了,但是幾天後證明我錯了...

暫定是從斗六接台3進集集,還記得那兒是農曆過年時跟蔡欣嶧、伊凡來的。
想說早餐隨便吃吃,還有空間可以裝斗六那好吃的米糕,
乖乖隆個咚,結果它老大店家沒開。
算了,轉回去剛剛經過的斗六舊街吧,上次來沒好好看過。
 
 
左看右看,建築物還能找到很多老味道,
但那整排的鐵捲門讓人看了就倒彈,就這麼一戶堅持著。

 
 
這家書店內裡裝潢是白色調,造型很簡潔俐落又不失現代感,
可惜我到的時候離開店還有半小時,改天再來好了。

 
不知是大英盃還是南英盃來這打過球,
個人覺得雲科大的學生比中正幸福多了,因為他們離熱鬧的市區比較近...
斗六的景讓我聯想到了今晚落腳的員林,兩者給我的感覺差不多。

 
這名字彷彿就像是司法喊毋枉毋縱一樣地使我冷笑...

經過林內,在蔡欣嶧家門前停下,本無聊地想call他起床上廁所,但有損本人格調而作罷,
一路挺進市區,我的龍頭自然地往右手邊醒目的"林內公園"轉進去。
 

 
短短121階,這公園就在濟公廟後面,位於林內市區旁的山丘上,
跟嘉義的蘭潭後山一樣,但可惜第一天出門的我沒什麼悠閒的情緒繼續走下去。
望回來雲嘉平原,今天的天空灰濛濛,好髒,視野不好,
瞥瞥底下的淵明國中、中林國小各恃兩旁,形成一種很奇妙的對比,
國小內不論上下課時段盡是孩童的嬉笑聲,開懷的音量比之於一旁國中的安靜上課,
小孩子長大了漸漸要學會的事情變多了,要向現實妥協的機會也多了,
俺也24了,身為米蟲竟然還跑出來玩真是慚愧啊...


翻過了濁水溪,代表著進入了南投縣,離集集就近了,
一路上則是竹山、名間給它過站不停,看到了綠色隧道的路標就直直衝。


今番是第4次走集集綠隧,不知怎地,就是覺得徜徉其中特別舒暢。

正在路旁休息時,身後渾厚有力的排氣管聲由遠而近,想說是否為重機車隊時,
一位騎士剛好也靠邊停在我這邊休息,定睛一看,是隼耶!!
 
 
 
聊了一會,說了些如何入手重機的事,也說在嘉義B&Q附近的那家重機店是間黑店...
這架1300R是今年初入手,二手車頭期付了20萬,目前正在月繳6000款,
果然男人要在重機上搞浪漫是要有經濟基礎的!!
有想要入手重機的朋友,可以先設定預算,不需要執著在c.c.數上頭。

他今天休假,就從台中走中投,剛剛才從日月潭繞過來,
累了就剛好也在這邊休息,等會要殺去草屯找朋友,
聽了我要scooter走10天環島的舉動不置可否,畢竟重機與摩托車玩法不同嘛...

各自啟程後,一路順風很快地就到了集集車站,這時已是1230了,剛好晃晃兼中餐,
當駕駛兵來集集3次,都是晃車站附近,沒能仔細看看,
7-11簡單解決後,照著旅遊書的介紹與路標踅了一遭。
 
附近也有著攤位,加上幾乎所有的店家都集中在車站這邊,觀光客不用費心思了。


沒有什麼觀光客的月台頓時冷清不少...

 
嘿嘿嘿,我也是騎ㄅㄨㄅㄨ,但這玩意真他馬的好可愛啊!!


大樟樹


震毀遺址,對面正在蓋新的,只有柱子毀壞而整座塌下來也很玄,
對此隔天Jorden看照片時下結論說:是怎樣~都是拍些破舊東西與921...

是有種莫名的親切感,還是最近對破壞有莫名的嚮往嗎...!?
或許是吧,最近想法是越來越莫名奇妙,沒想到拍的照片透露了我的心情...

 

明新書院與隔壁永昌國小是相通的,與台南忠義國小有異曲同工之妙(與孔廟相連)。


遠眺水里,從集集翻了一小段山路後總算看見了,
沿路雖是一片青蔥,但幾乎全是檳榔,偶而在集集附近是有看到香蕉的種植啦...


沿著水里溪騎進集集線終點站-車埕時,一時興起就走下了水里溪,
想說到了這兒水應當是清澈了些,試著玩玩水好了...水一點都不清涼。

然後這時老媽打電話來了,我才說出這幾天都要出去玩了,晚餐不用等我了...XD

只記得小時候被老媽帶來過一次,那時的我只吵著說車埕這兒好無聊,
好家在,一路騎到這邊的我也累了,難得想休息一下,心情就變的悠哉多了,
何況不是在觀光客一窩瘋的時候來到,這邊停留了許久。

再度站上這個位置,想起了小時候也是這樣走著鐵軌玩,
玩得過頭連火車快從山洞邊過來了也渾然不知,只依稀記得的是,
旁邊的一輛車猛按喇叭,喊著"火車來了、快走開",
年紀有一把了,亦或是太久遠的印象了,記憶神經的扭曲是在所難免的...


震毀的車埕舊站只能從照片中回味了,
這種為了觀光客而建的新站對我而言,就只有洗手間的價值。



 
木業博物館,非常遺憾、非常靠盃地硬是在平常日不開門。


這叫天車,集集線本有運送木材的用途,這玩意是從貯木池將木頭吊上火車的。


這天貯木池水幾乎快放光了,又是個假日才會滿水位的傑作,
怎麼,當平常日才出來玩的人就是好欺負嗎!?

這位阿伯整理釣竿時,我以為竟然還可以從這裡頭釣些魚來吃喔,
誰想到走近一看桶子裡那幾尾魚,塞我牙縫都不夠吧...
原來那阿伯是要帶回家養的,真是罪過啊罪過,我暴戾殺生的執欲實在太重了。
 

往舊街方向去看看吧

 
木業宿舍



這排建築物比較妙,算是排屋吧,側邊一道大樓梯供上下,
一戶一戶則比鄰而居,每一戶格局都相同,
在這附近的房子為了觀光有的要修復、有的要拆了。


希望這位阿伯沒被我嚇到,也許他已經見怪不怪了,
來過這麼多的觀光客裡又不差我一個爬到樓上來過...
聽他說這排建築物只剩下兩戶了,都是老人家獨居,
說到這兒,真的是一路上我沒看見半個小孩子,好生奇怪啊。

 
住在這種房子裡,鄰居彼此間的感情一定很好。

 
屋樑用的都是檜木,用很實在的料搭建,滿室的煙塵味中可以聞到淡淡的檜木香。


在空置的一戶裡,看見了附近小學生貼在牆上的畫作,
或許之前有因應某個觀光活動而畫的吧,
說到財神大吉,聽說威力彩槓龜好幾期了喔...

沒有觀光客的車埕,平常日就只是個小村落,
生活看似非常悠哉,但是偶而讓自己慢下步調看看別人的生活也不賴,
起碼這時已經忘了一路上的疲累,倒是山間涼風吹拂得我有點想午睡了...

我帶著些許都市人的傲慢,以所謂的轉換心境來體驗小聚落的生活,
體驗的過程或許在某方面來說是粗魯的,
但結果卻是心神舒暢、壓力釋懷的...還是有點小自私吧。

不知不覺在車埕裡踅了一個半小時,
走著車埕聚落,買水時與矸仔店老人家聊個天、看看鐵道畫家所謂的創作,
除了沒闖進尋常人家裡放肆以外,車埕的氣息已牢牢記在我腦海裡了。

1545,這時的車埕已不見和煦的陽光,
舒適的涼風吹拂,提醒了我時間已不早,該往南投市進發了。 

林間與平地氣溫是差了一截,回到名間市區路上時顯得是那麼熱氣逼人,
又帶點都市的廢氣,只好把口罩再戴上了。

一路好走,1630就到了南投市,肚子餓了,卻怎麼樣也找不到那五頓小吃街來打打牙祭,
瞥到了藍田書院的路標,就乾脆繞過去吧,五臟廟就等到員林時再賠罪吧。

原來是位在南投國小旁,停車時看見了校園內的鐘樓,很感興趣,先撇開書院了。
許久沒聽見學校用鐘樓來敲上下課鐘聲了(當然這裡也沒有敲)
上次聽見鐘聲的時候,是在東海大學的2006-2007跨年時,帶著秋珍去的...

撇開急促的不算,聽來莊嚴祥和的鐘聲的確帶有淨化人心的神秘力量在。


很認真地k書,這趟旅程完我也該是靜下心來準備考試了。


我好慚愧...


出書院後繼續嘗試著找五頓小吃街,還是槓龜,
只好往員林邁進,騎上了隔著員林與南投的八卦山脈山頂路,
瞥見這夕陽才驚呼:靠么哩,要是太晚到員林的話,找以前的舊家就很麻煩了的說!!
只好催出全油門,所幸很快地就見到了員林的路標。

一陣急促滑降、煞車後,竟然接到了百果山!!
這裡可還留有著我印象中的遊樂區與溜滑梯耶...



溜滑梯變成了這副德性,整個是荒廢了,幸好還保持著樣子,
小時候的我除了愛玩遊樂區裡的飛車外,最愛來這裡玩了,畢竟那時候我還很小,
何謂人事已非,這種情愫真的好複雜...


我舊家就在員林農工的隔壁,找到這裡就興奮不已。


果然不能依靠兒時印象當比例尺,光是印象中的距離與實際上相比就差很多。

怎麼轉進去的方向感是有,卻老是算錯距離,
總之在嚐試了近10分鐘後,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得到它啦!!
但我還是未能在天黑之前找到它...

說真的,外觀我早認不出來了,
要不是有問過老爸外貌與附近的街道模樣,我還真有點打不定主意。
就來拍拍它的影吧,這時在旁邊一位鄰居婦人看著我拍照,好奇地問了我,
沒想到這位鄰居還記得我們家人,也還記得我的名字耶!!
哈哈,虧咱們都搬離開15年了,這趟回來尋根還真是巧遇啊...

 
來解決晚餐吧,一個小時候的味道,是老爸常帶我來吃的一家米糕,
仍跟記憶中的一模一樣,味道、口感都是,價格還是一樣實惠啊!!

 
以前有待過這裡的托兒所

 
第一市場旁,這裡還是一樣熱鬧,
來這邊帶點食物過去孝敬今晚收留我的kiki,這樣才厚禮數。

 
我也嘴饞了,多買了一些,這趟出來吃胖了幾公斤的話就隨它去吧~

 
地頭蛇kiki,現職大葉大學講師,感謝他收留我一宿,
邊吃著鹹酥雞與滷味,邊聊著個人的近況,的確今晚的kiki挺健談的。

期間他說能體會今趟我出來的心情,就像他最近在整理他的作品一樣,
一種對自己的交代,因為只有自己才知道為什麼這樣做,一段過程罷了。
如果不是出來尋求解脫,則是歸零自己,朝更高一層境界而去...(又開始佈道了嗎!?)

其實這趟出來是為什麼我還真沒有問過自己,只覺得做了再說吧...

他讓了房間,反正他這邊房間很多,俺今晚睡的床還滿舒服的。
kiki說明早他8點有課,這樣也好,我也是那時候差不多出門,
聊完天待我梳洗一番已是2230,再上個網,不然接下來我都用不到電腦嘍...


第一天里程:185km
第一天花費:481元

合計里程:185km
合計花費:481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p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